金融与统计学院学子荣获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点击:[]

12月16日,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社会企业专项)在合肥落幕。由金融与统计学院张宁教授指导的本科生王淑禾参赛项目《薪火燎原——非遗美育传承与商业振兴突围者》,荣获大赛初创组全国总决赛季军、银奖,同时获评“第二届成思危社会企业提名奖”。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及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裴桓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为参赛项目进行悉心指导。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淑禾同学负责的《薪火燎原——非遗美育传承与商业振兴突围者》项目,以社会创业的新型组织模式为载体,探索以商业反哺公益的创新路径,致力于解决非遗教育传承和商业转化的问题,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公益热忱。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共吸引48.8万支创业团队、近210万名创业青年参与。大赛旨在发掘科技含量高、前瞻性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已成为我国青年热爱、社会关注的顶级创新创业示范赛事。未来,学院将始终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项目简介

薪火燎原——非遗美育传承与商业振兴突围者

针对当前非遗教育传承任重而道远,非遗商业化之路道阻且长的社会痛点,薪火燎原项目通过非遗课程进校园、非遗文创拓市场的方式,将非遗在老中青三代中代代相传。公益方面,项目研发形成十大系列非遗美育课程,通过联动非遗传承人与大学生志愿者讲师为城乡中小学线上线下讲授非遗课程。商业方面,通过举办非遗研学活动与设计衍生非遗文创产品,带动传承人事业增收与当地文旅产业增收。

 

项目负责人

项目创始人:王淑禾(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最强大脑全国单项前十强,CCTV《大国匠心》节目特邀嘉宾,第五届全国优秀社会创业家30人,湖南禾福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