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举行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点击:[]

蓊郁岳麓,惜别依依。6月17日上午,湖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南校区田径场举行。师生共话离别,共叙情谊,共同展望未来。

校党委书记邓卫出席典礼,校长段献忠寄语毕业生,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1982级有机化工专业校友、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石俊峰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汪卫斌主持典礼。

段献忠深情寄语2022届毕业生:在新发展格局中跑出青春最好成绩。他说,回望数载,同学们在岳麓山下勤奋学习、扎实研究、全面发展,留下了动人的青春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你们在岳麓书院前坪聆听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传承经世致用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成为了你们努力奋斗的方向;2020年以来,你们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展现了勇毅担当的青年力量;在校学习期间,你们经历了后湖的美丽变化、感受了地铁四号线的便捷,在见证国家蓬勃发展中更加坚定了奉献国家的理想追求。过去几年,你们与学校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了专属于你们的青春风采。

段献忠指出,同学们毕业正逢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事业发展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期高度吻合,要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跑出青春最好成绩。

段献忠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中,同学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像一代代湖大先贤一样,把经世致用、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奔着国家最紧迫的问题去,奔着事关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战略的关键性领域去,奔着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去。新发展格局中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网络获取知识更为便捷,同学们要坚持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不断提升知识、技能和经验;要见贤思齐,主动向身边同事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要坚持阅读,在阅读中启迪智慧、增强本领,在阅读中滋养正气、丰盈内心。在新发展格局中,同学们要善于判断、敢于抉择,选择正确的人生发展方向。要敢于突破职业生涯的舒适区、倦怠期,主动选择更有挑战更有难度的工作岗位;要敢为常人所不敢为,主动破壁、主动跨界,去选择挑战新领域、新业态、新事物,不放过每一次登顶事业高峰的机会;要敢于拥抱数字经济、能源变革、世界舞台中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段献忠希望同学们不躺平、不妥协、不放弃,在事上磨炼下功夫,向难而行,愈难愈进。希望大家保持登高自卑、行远自迩的湖大品格,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立足点,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一天天接近人生目标,一步步实现人生理想。希望大家重践履、务实学,刚健有为、笃行不怠,在新发展格局中留下2022届浓墨重彩的一笔,跑出属于你们的青春最好成绩!

副校长李树涛宣读《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及授予学位的决定》《关于2022届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毕业及授予学位的决定》。

副校长蒋健晖宣读《关于表彰湖南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石俊峰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生涯,分享了工作创业的心得体会。他说,离开学校,闯荡36年,个人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母校的教育、培养,在湖大4年的学习,终生受益。希望学弟学妹们不断提升能力,加大投入度,提高思维的长度、高度、宽度,始终抱有乐观的心态,坚定地投资自己,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宋文婧同学发言。她说,在湖南大学的7年里,追求真理,领会了实事求是的求知精神;科研攻关,领悟了格物致知的探索精神;知行合一,领略到经世致用的担当精神。将带着湖大人的自豪与担当,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青春的才智建设祖国。

本科毕业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石纪同学发言。他回顾了在学校接受文化熏陶、刻苦钻研学习、矢志科技创新的四年大学时光,并表示将肩负起湖大人的光荣和理想,把个人追求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争做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典礼上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代表、“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学指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见证典礼。

undefined

毕业典礼现场。

邓卫出席典礼。

段献忠讲话。

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李树涛宣读决定。

蒋健晖宣读决定。

汪卫斌主持典礼。

校友代表石俊峰致辞。

毕业生代表宋文婧发言。

毕业生代表石纪发言。

毕业典礼现场。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周丹、唐思

实习记者:陈佳祺、任克威、刘旭、张星雨、吴丽娜

责任编辑:蒋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