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琳教授的报告获毛伟明省长的肯定性批示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点击:[]

近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琳教授撰写的调研报告《聚焦短板 分类施策 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获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省长毛伟明同志肯定性批示。

《聚焦短板 分类施策 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系统分析了我省县域经济所取得的进展、短板不足和下一步政策建议。

总体发展现状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自“十二五”以来,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呈现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城乡融合持续推进、市场活力趋于强劲、民生水平显著改善、生态环境逐步优化的良好态势。但作为“四大短板”之一的总体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而且呈现出不同类型县域分化明显的特征。

差异化短板

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状况明显分为三类,其县域功能分区不同,具有明显的差异化短板。

一是引领型。是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集中分布在长株潭地区。此县域相较于发达地区县域仍存在优中不足:工业化水平偏低、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矛盾较凸显。

二是潜力型。主要为农产品主产区,大多分布在环洞庭湖区和湘南地区。此县域的短板制约是亩均效益偏低、城乡融合推进较缓慢、农业现代化水平不足、金融发展滞后。

三是滞后型,主要为重点生态功能区,集中分布在大湘西地区。面临的短板主要是规模不足与效率低下双重矛盾并存、市场活力严重不足、社会服务发展明显滞后。

因类施策

针对不同类型县域经济发展分化明显,应聚焦短板,分类施策,精准推动不同类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引领型县域:锻长板弥不足,打造高质量发展“中西部样本”。

二、潜力型县域:强优势补短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跃升。

三、滞后型县域:多举措破瓶颈,增强自我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