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程副教授在《金融研究》发表论文
时间:2023年08月24日  点击:[]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成程副教授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田轩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照宜博士后合作的题为“供应链金融与企业效率升级——来自上市公司公告与地方政策文件的双重证据”的论文发表在《金融研究》2023年第6期。

《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中,将“积极稳妥开展供应链金融”列为推动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心的重点任务,标志着从国家政策层面出发,大力推动中国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黄金元年到来。本文通过对2007-2019年A股上市公司320.8万篇公告和全国地方政府195.3万篇地方政策文件进行文本分析,检验并证明了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对全要素生产率的积极影响。本文的研究成果对企业寻求合作机会,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企业应该充分把握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机会,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实时物流信息追踪,采用大数据分析进行库存优化,加强对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和集成化改造,扩大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投资和关系嵌入,实现企业内部和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在全球价值链中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另一方面,本文的研究成果也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供了现实证据。越是市场化程度低、经济较不发达地区的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越能获得更高水平的效率提升。因此,这需要市场化水平低、经济较不发达地区的政府部门对国家支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政策引起充分重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当地供应链创新支持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更好地通过构建与优化当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为当地企业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发展机会。

成程,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博士,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风险投资,供应链金融,企业创新,文本分析等。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产业经济评论》、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Resources Polic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Refor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20多篇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青年项目,参与国自科多个项目。

图为成程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