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利副教授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时间:2023年10月24日  点击:[]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李万利副教授与其指导的学生文茜合作的题为“地方政府释放财政压力的微观传导机制:企业盈余管理视角”的论文发表在《世界经济》2023年第10期。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微观市场主体,企业必然成为地方政府释放财政压力的直接作用对象。该文基于企业盈余管理视角,从扩大财源和转嫁支出两个维度系统揭示长期面临财政压力下地方政府与辖区内企业之间的互动行为。研究发现,地方财政压力会显著影响企业的盈余管理行为,降低其下调和上调盈余管理的程度。机制分析表明,财政激励下的税收征管加强会促使企业盈余管理行为有所收敛;且企业为避免成为政策负担转嫁对象,出于“藏富”动机也会减少向上的盈余管理。进一步研究发现,上述效应在地方政府干预能力和意愿较强的地区表现更突出,且在国有、大规模及盈利较好等更易成为财政压力转移承载主体的企业中作用更明显。文章还发现,当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越大时,企业对外发布负面盈余警告的概率越高,即企业可能通过哭穷的方式释放自身承担政策性负担的困难,从而应对地方政府转移财政压力可能对其带来的不利影响。本文深化了对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作用于微观企业的内在逻辑和传导方式的理论认知,并为进一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有效化解地方财政压力以及确保减税降费等政策稳步推进提供了重要政策参考。

李万利,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应用金融系副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等。在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以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会计研究》、《经济学动态》、《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一部。


图为李万利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