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熠辉助理教授在《金融研究》发表论文
时间:2023年11月14日  点击:[]

近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陈熠辉助理教授(通讯作者)和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蔡庆丰教授、吴冠琛博士、吴奇艳博士合作的题为“反收购强度与企业人力资本结构演变——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证发现”的论文发表在《金融研究》2023年第8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也是公司外部治理的重要力量。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特别是在2023年初我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背景下,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更加活跃。为了抵御恶意收购,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增设反收购条款。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反收购条款提高收购方成本,削减了公司被恶意收购的威胁,保证了自身长期稳定的发展。那么,反收购条款的设置在降低企业被敌意收购可能的同时,又会对公司治理及经营决策带来什么影响呢?本文基于手工收集的上市公司章程中的反收购条款并构建企业层面的反收购强度指标,以2011-2019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反收购强度对企业人力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反收购强度对人力资本结构的影响呈U型关系,即反收购强度较低时会显著抑制企业人力资本结构提升;而当反收购条款强度超过临界值时则会对企业人力资本结构提升带来促进效应。机制检验发现,当企业的反收购强度较低时,管理层短视行为占据主导地位,进而抑制人力资本结构的提升;当反收购强度超过临界值之后,反收购“壁垒”减弱了企业被收购的威胁,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减少人才流失;此外,反收购强度提高也会促使企业更加专注于长远发展,从而加大人力资本投入,调整提升人力资本结构。进一步研究发现,反收购强度对企业人力资本结构的影响存在企业类型和产权性质的差异。

陈熠辉,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统计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与资本市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近10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0年获得第二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学术新星”称号,2021年获得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博士毕业论文获福建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图为陈熠辉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