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树金 张谦:数字产品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及渠道机制研究
时间:2023年12月13日  点击:[]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张谦博士等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数字产品贸易自由化的福利效应及渠道机制研究》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12期刊出。

论文研究指出,第一,数字产品关税削减导致的数字贸易自由化有利于提升数字产品的贸易福利水平;相对于非数字产品,这种提升效应更为显著。具体而言,ITA扩表政策能够使成员国相对于非成员国数字产品的贸易福利变化高出20.1%,尤其是使ICT产品的贸易福利变化高出非ICT产品15.1%,表明ITA扩表政策能够在国家和产品层面显著改善数字产品的贸易福利。第二,数字产品贸易福利的变化可以进一步分解为质量效应、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其中,质量升级有利于提升贸易福利,竞争效应倾向于降低贸易福利,而溢出效应的影响则取决于关税水平的高低。第三,上述3种机制均有助于增强关税变化对贸易福利的边际影响,最终使得贸易福利呈现非线性的变化趋势。基于上述结论,相关政策实施应兼顾不同效应的作用效果,协调数字发展、研发创新和市场监管政策,构建统一高效、开放包容、多元共治的数字治理规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