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树金 陈贺:环保“费改税”如何影响信贷融资:企业“绿色”应对的解释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点击:[]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陈贺博士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环保“费改税”如何影响信贷融资:企业“绿色”应对的解释》在《世界经济》2024年第1期刊出。《世界经济》期刊是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的重要学术期刊。

主要观点

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此举彰显了中国引领全球环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也体现出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实际上,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建立和完善依托市场的长效机制:2018年1月1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正式实施,持续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被更具强制性和约束力的环境保护税取代。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体系是银行主导型,商业银行业务范围与信贷资源配置均被要求体现一定政策倾向性。基于这一现实,文章探讨了环保“费改税”是否以及如何引发银行的信贷调整行为,企业是否以及如何为应对信贷融资冲击而进行绿色化转型。解决这些问题有助于揭示环境规制作用于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路径,并对发挥金融部门的环境治理功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立法、环境污染费调整的政策背景,文章运用2015-2020年中国A股上市工业企业数据,从银企互动视角考察了环境规制奏效的金融路径。研究表明:环保“费改税”通过增加环境成本影响工业企业还贷能力,进而银行加强信贷融资审核、收紧信贷资金发放,导致企业信贷融资状况从紧。机制分析发现,虽然环保“费改税”对企业的信贷融资产生了负面影响,但企业仍能通过绿色形象塑造、绿色行为实践等“绿色”应对举措降低这种影响。依据工业企业绿色形象塑造与实际绿色行为间的偏差,银行会对信贷资金发放的期限结构进行调整,以尽可能减少因企业“漂绿”产生的信贷误配。进一步分析表明,环保“费改税”影响企业信贷的过程中,银行基于外部信息实施了信贷过滤,该行为不存在预期与滞后效应;此外,考虑工业企业通过政府补贴或金融投机活动获取资金,进而降低信贷融资需求的可能性,以及排除了样本期内其他政策的潜在干扰后,环保“费改税”政策效果依然稳健。文章为如何协调环境规制与金融政策、达成合意的政策效果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