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刚教授获评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时间:2021年07月17日  点击:[]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正式公布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评选结果,我院杨胜刚教授入选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杨胜刚教授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金融学专业金课联盟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年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专家组成员。

他在20多年研究生培养与教学过程中,总结出四结合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基本经验,即: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教师指导与研究小组相结合、关注国情与国际视野相结合。通过以上措施,他在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训练和社会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指导的研究生同学先后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获全国二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一等奖,省级特等奖;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二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成长组一等奖;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国家二等奖,杨胜刚教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指导的研究生刘叶焕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5年)并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并当选十八届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指导的博士生明雷同学的毕业论文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指导的硕士生何靖同学、成程同学的毕业论文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3年、2013年)。

指导的研究生先后有17名同学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悉尼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6名研究生同学获得海外博士学位。

指导的研究生同学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Resources Policy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指导的13名博士生分别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从事科学教学工作,5人晋升教授、6人晋升副教授。指导的12位博士生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银行总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监管机构或者金融机构总部担任重要管理职务,成为行业精英。

来源:金融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