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贸易学院“非洲研究案例”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22年主题案例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点击:[]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发布了“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由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肖皓教授牵头负责,团队成员包括研究院秘书长许和连教授,研究院研究员祝树金教授、王腊芳教授、谢锐教授共同参与的“非洲研究案例”成功获批立项。

案例征集

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举办,旨在面向名校名院名家,汇聚各方力量,开发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主要围绕“美丽中国”“大国智造”“中国科创”“中华传承”四个主题展开。共收到18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798个申报项目。学位中心通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审核,最终150家单位的420个项目获得立项。

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肖皓教授牵头负责,团队成员包括研究院秘书长许和连教授,研究院研究员祝树金教授、王腊芳教授、谢锐教授共同参与的非洲研究案例“走进新兴市场的包容性创新与成果转化:传音控股和袁氏种业的实践”项目获批“中国科创”主题立项。袁氏种业和传音控股深耕非洲多年。袁氏种业背靠袁隆平院士团队所积累的杂交水稻研发优势,面对非洲等国当地居民温饱和粮食安全问题,推动杂交水稻本地研发并摸索形成相适应的成果转化模式,实现了杂交水稻本土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赢得马达加斯加最大面额纸币印有杂交水稻的国际美誉。同样深耕非洲市场的传音控股背靠中国手机快速发展期累积的技术开发和市场经验,实现多品牌战略,在语言输入、影像技术、软件开发等不断创新,助力缩小“数字鸿沟”,成为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选取袁氏种业和传音手机作为研究案例兼具代表性与差异性,既有助于总结面向新兴市场的包容性创新中的共性规律,又利于从共性中汲取个性化经验,为国内企业走进新兴市场提供模式借鉴与路径参考。

立项公示

首席专家

主题方向

选题名称

肖皓

中国科创

走进新兴市场的包容性创新与成果转化:传音控股和袁氏种业的实践

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研究院按照国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工作,将案例库建设作为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后研究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分类培养,加大高水平专业学位案例库的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