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点击:[]

12月18日,第五届“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2021)暨“标准化全球治理(GSS)与技术壁垒协定(TBT)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长沙市标准化协会协办。

开幕式由虹桥论坛研究中心副主任安佰生主持,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分别致欢迎辞,前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和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做开幕演讲,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一级主任科员王海燕、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刘昕处长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合影

主题报告环节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教授主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研究员就《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行了解读。她围绕纲要编制背景与过程、纲要核心要义和纲要实施三个点展开剖析。她认为:纲要的编制源于中央有要求、国际有惯例和发展有需求三个方面。纲要的核心要义则从一个主题、两个方面、三个板块、四个转变、五个专项、六个措施和七个工程来展开。而纲要的实施首先要抓好宣传解读,其次是凝聚各方合力,最后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王益谊发表主题报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标准部李力部长,就全球供应链韧性标准的价值和机会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以2019年10月19号台风海贝思对供应链造成终端威胁的案例为切入点,进一步阐述构建韧性的重要性。他提出制定全球供应链韧性标准就是要和时间赛跑,并就供应链韧性的评估标准、韧性度量标准、物料韧性标准、供应网络韧性标准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要点。

李力发表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治理亟待标准规范。他指出,人工智能引发风险的特殊性表现在更具有复杂性、系统性和不可预见性三个方面;人工智能治理模式需要由垂直控制为主的“硬法”治理模式向多元参与为主的“软法”治理模式转换;而标准则是人工智能“软法”治理工具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就我国人工智能治理中标准现状与改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梁正发表主题报告

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余江教授以“数字化背景下的标准与创新发展治理”为题发表演讲。他列举了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要求在不同年代的变化,得出标准在其中的作用愈发重要的结论,并阐述了数字化背景下的标准与创新发展治理遇到的新挑战与新问题。最后,他提出数字化时代的中国标准走出去和引进来同等重要。

余江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教授的发言主要从法律的角度观察标准化。他认为标准从法律层面看,一方面是自主的约定,无需法律干预;另一方面当产品涉及到环境保护等安全问题时,法定层面的一些法定要求也是标准的一种。而对于国内和国际监管主权的关系,不同国家的人民有不同的监管诉求,国内和国际的监管主权之间的协调取决于共识。

赵鹏发表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张晓通研究员以“技术标准的地缘政治”为题发表演讲。他以全新的视角,从理论和政策两个层面阐述地缘政治与技术标准。他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学角度对中国在不同区域的国际制度空间进行分析。他提到,将来中国要搞更多的开放型区域主义,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要逐渐推动自己的技术标准走出去。

张晓通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战略中心副主任、于连超副研究员,发表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战略”的演讲。他从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质量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趋势以及质量基础设施数字化发展战略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认为建立起有效的治理体系需要具备以下三要素:是否符合标准的认证、认证机构合规性认可以及不符合标准惩罚措施。最后,他提出五条建设信任、传递信任的NQI数字化建设战略措施。

于连超发表主题报告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周树华研究员的演讲题目是“走出去”企业合规标准——基于TBT应对实践。他指出,当前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合规”要求是全球性的。然后阐述了TBT数量屡创新高、涉及领域广泛等特点。最后,他从现有合规指南、标准框架、标准进展三个方面提出了对企业合规标准的设想,希望能够助企业顺利地“走出去”,使企业能够在大变局背景下走得更远。

周树华发表主题报告

多项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国家标准起草人、《WTO经济导刊》前社长殷格非研究员演讲的主题为:ESG(环境、社会、治理)标准合规。他认为ESG是指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用于筛选潜在投资,并通过具体的数据说明了ESG在全球的影响力之大。从时间顺序、投资类型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ESG在中国的发展。同时认为ESG评价依据以英文信息为主,未充分考虑议题在中国的地域性特征,公平性不强,对此他从规则研究、评价研究、量化研究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国ESG标准研究的战略。

殷格非发表主题报告

侯俊军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感谢社会各界力量对“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的长期支持,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凝聚起来,更加深入讨论标准化与治理领域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