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应邀开展讲座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点击:[]

4月8日,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做客湖南大学本科生线上通识讲座11期,以“保险未来的演化逻辑与路径”为主题。此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教务处、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主持。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热情高涨,直播间观看人数高达7500多人。

     

讲座开场,王会长提出元宇宙、区块链、物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Web3.0等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保险,乃至金融均面临何去何从的挑战。科技将改变什么?怎么改变?改变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保险的未来将如何存在?

王会长进一步分析,这个世界是“进化”而来的吗?如果是,请将一块陀飞轮表拆散,放入一个容器,通过不断的“摇晃”,它能否进化回一块陀飞轮表。如果不是,请问:是谁干的?!也许,上帝“欠”人类一张“地球使用说明书”,而“元宇宙”或许就是。 “元宇宙”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我们“换一个视角看世界”,从“由外而内”到“由内而外”,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认知,继而改变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关系,顺便改变保险,改变金融。面向未来,保险,也需要换一个视角看世界,更需要换一个视角看自己。

这种改变将如何展开,王会长通过下面的三个主题阐述保险未来的演化逻辑与路径:(1)以“改天换地”为题,谈谈科技带来环境“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及保险演化的基础逻辑;(2)以“六个场景”为题,介绍保险演化的路径,以及未来保险“面目全非”的模样;(3)以“未来已来”为题,去窥探未来的各种可能与想象。

讲座最后,王会长给同学们提出了需要思考两个问题:保险的未来和未来的我们。王会长寄语同学们:保险的未来属于未来的保险,而未来的你,则需要你自己把握,作为前提,你需要认识并理解未来,尤其是科技将带来的改变,把握你与保险,与这个世界,与未来的关系。

在主题内容分享结束后,主持人张宁教授从直播间互动留言中收集了同学们的问题向王会长提问,王会长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与解答。如:针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税收优惠、住房抵押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但为什么效果差强人意?保险业如何破解我国养老难题?保险是一种生产关系,科技是一种生产力。请问保险与科技协作与创新的基础是什么?保险科技产生的风险开始呈现,在保险科技发展与应用过程中,如何发扬保险科技的正面效应而避免负面效应?能否防范化解相应的风险。师生们对于王和教授所讲的内容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王和,博士;高级经济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家减灾中心特聘专家;英国皇家保险特许学会荣誉会员;曾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研究员、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保险)、金融科技、公共管理、风险管理、巨灾保险等。著有《保险的未来》《保险的逻辑》《保险区块链研究》《大数据时代保险变革研究》《工程保险》和《中国巨灾保险丛书》等20多部。在《保险研究》《中国金融》和《中国保险》等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