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及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立德树人与评价创新”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点击:[]

12月11日,第十九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举办,三峡大学承办,围绕新时代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理念、制度与体系建设开设四个分论坛、设置三个分会场,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组织“立德树人与评价创新”分论坛。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主持,三峡大学副校长李东升、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俊超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仲尤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朱建军教授致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贾永堂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研究员、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作大会报告。会议有超五千多人次在线参与,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教育科学研究院在银杏楼201设置湖南大学分会场,下午举行“立德树人与评价创新”分论坛,袁建林副教授负责主持,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文雯等五位专家学者作专题分享,学院阳征书记、余小波教授等专家领导参与线下研讨交流。

教育科学研究院罗仲尤教授以《大学排行榜生态再造:基于元评价的视角》为题,系统分析大学排行榜的生态乱象,提出要从元评价的视角与思路出发,来改革现有的主流大学排行榜,持续引导高校立德树人的实践创新。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文雯以《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教育机制分析》为题,以哈佛大学校徽的故事切入,分析知识与价值之间的关系,指出知识具有价值基础,可以通过立志、发展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以形成价值塑造的教育机制,在具体策略方面,可以通过课程知识选择、传递、评价促进价值形成与能力培养。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任增元教授以《我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与强国战略选择》为题,站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略上,思考高等教育发展的实践道路。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洪修教授以《课程思政的深度学习机理与实现策略》为题,以深度学习的视角探讨如何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性思考与实践推进策略。

江南大学教育学院伍红林教授以《文理艺融通、教研做合一:综合性大学师范生培养的江南实践》为题,通过展现江南大学的改革实践实例,为高校如何践行立德树人提供了示范性、可借鉴性的实践案例。

论坛分享环节结束后,线上线下专家进行深度研讨交流。结合分论坛主题与专家汇报,余小波教授提出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在高等教育学所开创事业的思考,尤其在教育生态发生根本性变革下的今天确值深思;阳荣威副教授充分肯定了李洪修教授的观点,指出“认同”与“共鸣”是深度学习的保障,使学生主动建构知识不断内化是关键;蒋家琼教授认为任增元教授的报告视野宽阔,研究方法的设计科学合理,对于相近研究很有参考学习价值;徐丹副教授认为江南大学的实践案例站位高、定位准、行动实,很好地建立了从理念到制度,从课程体系到校外实践的联动,并就“如何加强师生对改革理念的认同”对话伍红林教授。

最后,主持人袁建林副教授对分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分论坛深入讨论了立德树人的基本理论问题、阐释立德树人的学习性原理,提出要以元评价改革评价生态进而促进立德树人,探讨了立德树人与评价创新的实践性问题,分论坛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高校立德树人与评价创新提供了智慧支撑。

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始于1986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围绕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引领大学教育思想创新、高等教育理论创新、服务高等教育纵深发展。在本次大会的最后进行了简单的传承接力,第二十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将于2024年在湖南大学举办。




供稿 | 熊乐天

来源 | 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